“我的烦恼比之前轻的多了,心也柔软多了”|五一精进七感悟

4月份我参与了本地道场的一日一夜精进念佛。具体流程是每经行三四个小时,就由法师们带领拜佛一小时。虽然我坚持了下来也坚持的很好,但是这个过程比较熬人,我产生了一些畏难心理。
一开始不知道汉济寺五一精进七的具体流程,以为也是类似或者经行不停,想到要连续七个昼夜精进,对自己完全没有信心。我盘算着,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我一定要回宿舍睡觉,保证好睡眠,才能保证白天经行念诵的质量。
五一打七开始得知是经行一小时静坐一小时,松了一口气,这本身并不难,我晚上可以不用回宿舍睡觉了。
但问题来了,由于我平时较少打坐,静坐时也不得要领,妄想纷飞。我想干脆坐着打盹恢复一下精神也好,偏偏又正值经期头疼,想睡也睡不着。所以前两天的静坐我是烦躁不安如坐针毡,比经行痛苦多了。凭着毅力和师父的开示鼓励才坚持下来,没有离开法堂。
直到2号晚上能树师父教授了我们毗卢七支坐法,并且耐心地带领引导。我终于坐得住了。由于我本身膝盖和腰有点问题,散盘也坚持不了多久,经常换腿,坐一会儿就全身疼痛,特别是肩背。但心是沉稳安定的,精神也恢复的很快。熬夜经行也不觉得特别累了。

感恩能树师父,如果没有能树师父教授毗卢七支坐法,我这个七会痛苦的多。也感恩能树师父常提醒我们端身正坐,保持正念,这对我的坚持也是特别有帮助的。
可能是因为有了4月份那次的基础,过了静坐这一关之后,后面三天就比较轻松地坚持下来了。夜里有疲惫困倦昏沉也很容易克服,没有感到特别累或者难以坚持。由于6号7号需要随时关注工作信息不能关机,我就去做义工了。 这五天的昼夜精进,我对自己还是很满意的。
不足之处在于妄念仍然比较多,好在我已经学会不和它对抗,察觉之后就拉回来。这是需要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。

再谈谈收获。以前我常常在心里问佛菩萨一个问题,“当初你们在我这个阶段的时候是怎么修行的呢?《地藏经》里刚开始出场的大长者子和婆罗门女就已经是善根福德深厚,能生在佛世向佛请教,诸天卫护。那在我这样福德智慧都很差、业障大习气重的时候,你们是怎么修行的呢?”
某天经行的时候我突然想明白了。地藏菩萨早已经“回答”了我,答案就在他的名号中。包括我其他的问题,想求的种种心愿,菩萨早已经把所有的答案和方法都打包放在了名号之中,奈何我自己舍近而求远。我决定按照师父的要求来好好念圣号。目前还做不到,但会作为目标一步一步去达到。

另外,对于克服昏沉困倦,有几点心得分享一下。
1、大声唱念,自己要听到自己念圣号的声音,并且沉浸到自己的声音里,真是非常摄心、沉静、欢喜。而且会明显感受佛菩萨的加持,精神立刻就提上来了。不过白天我怕太大声影响别人,通常是到晚上看到人少了也都比较困倦了,就能放开大声唱念了。
2、观想脚下莲花随行。我也不知道原理是什么,但是每次一观想,就能立刻清醒。
3、求地藏菩萨加持。菩萨实在太慈悲了,犯困了我就常看着菩萨请求让我清醒过来,当下立刻就清醒哈哈。
当心力实在不够,以上方法都没用的时候,那就干脆出去洗把脸吹吹风喝点水,清醒一下,回来又至少可以坚持两个小时了。
你以为我写到这里就快结束了对不对?错了,以下才是重点,虽然字数会比上面少。

没有想到打七期间师父会讲《地藏经》,师父讲的和我以前听过的都不一样,有时候我听着听着就想,啊原来这一段还有这些内涵,原来还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看。而且不论讲到哪里,师父总会提醒我们要回归自性,清净心。
师父在开示和讲经的时候,我总是会忍不住哭。其实很多内容我都记不清了,也没有刻意去记,只是去感受师父和世尊的慈悲心功德力加持力,让内在那个昏睡的自己去承接法水的清洗和滋润。

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一天下午的讲解中,师父说到看破这些虚妄相,“虚妄相”这三个字进入耳中,我的世界“地动山摇”。眼前“出现了”我家老房子前面那片空地,那是我很小的时候所见过的,那时候的我应该是更清醒还没有陷入昏睡的我。她和现在的我之间隔着一层纱,似乎再差一点点,就能戳破就能看见,就能真正体悟这一切都是虚妄相。原来是真的,原来这么多年受的这么多苦都是冤枉苦,实在太冤了。我忍不住痛哭。
可惜这只持续了一会儿,那层纱又恢复了厚重坚固。从此我有一点能理解了,为什么当年世尊说法时,会有人当下就能成就证果。三宝的功德,如此不可思议。感恩师父。我相信有一天,在三宝的加持下,在师父的悲愿中,我们都能亲见亲证那个本来的自己。

回来之后,日子还和以前一样不紧不慢地过着,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:我的烦恼比之前轻的多了,心也柔软多了,有时有些负面情绪也会很快能转过来。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改变。
感恩三宝,感恩师父,感恩所有常住师父、辛苦付出的义工师兄们,和所有参与的师兄。同时也回向祝愿,四生九有,同登华藏玄门,八难三途,共入毗卢性海。
能智2026.06.14

